close

  央廣網北京12月5日消息(記者孫瑩)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3Q大戰昨天(4日)在最高人民法院上演,二審騰訊告奇虎360不正當競爭案。
  此前騰訊認為,360“扣扣保鏢”以“給QQ體檢”、“清QQ垃圾”、“去QQ廣告”、“隱私保護”等各種功能對QQ進行破壞,強調奇虎是打著為了用戶利益的幌子破壞競爭秩序,是在搞偽創新。
  而奇虎360則堅稱“扣扣保鏢”沒有破壞QQ軟件的安全性、完整性,不構成對騰訊商業聲譽的詆毀、不是搭便車。
  這一案件一審法院判決360賠償騰訊500萬。360認為這一判決沒有依據,並提出上訴,於是就有了昨天的二審。值得一提的是,昨天上午正值最高人民法院舉辦公眾開放日,很多網友也旁聽了庭審的全過程。庭審中,雙方的另一番爭論震驚了所有旁聽者。
  騰訊說,360的體檢查殺木馬是謊言,因為360根本沒有自己的木馬數據庫。而360則說,騰訊的QQ掃描盜號木馬是子虛烏有,全中國都沒聽說過誰用QQ查殺了電腦里的木馬。
  12月4日上午9點,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奚曉明敲響法槌,騰訊訴奇虎360不正當競爭上訴案開庭。
  奚曉明:本案由審判員奚曉明,也就是我個人,與審判員孔祥俊、王闖、王艷芳和助理審判員朱理共同組成合議庭。
  合議庭要求雙方圍繞五方面的爭議焦點發表意見。
  奚曉明:上訴人專門針對QQ軟件開發經營的360“扣扣保鏢”是否破壞了QQ軟件及其服務的安全性、完整性、是否存在貶損QQ軟件及其服務的行為,從而構成商業詆毀。如何看待技術創新、自由競爭和不正當競爭的界限。
  雙方交鋒就此展開。很多電腦用戶之所以選擇360,是因為它的“一鍵修複”,省事兒,至於一鍵點下去,電腦系統發生了什麼變化,並不深究,騰訊代理人用ppt一頁頁展示“一鍵修複”前後的變化。
  騰訊:“扣扣保鏢”通過“一鍵修複”誘導用戶將QQ的增值服務插件、其他產品插件、以及廣告予以禁用或屏蔽,顯而易見被上訴人喪失了增值業務的交易機會和廣告收入,嚴重侵害了被上訴人的合法權益。
  360一方強調,一切都是為了用戶需要,很多用戶反感那些不斷出現又關也關不掉的廣告。
  奇虎:比如應用出口廣告QQ秀,大家都看到它以前這些圖標都是關不掉的,非常多,有時伴隨QQ運行它還會啟動,用過QQ的人都有這樣的感受,在我們這個案子發生後,現在這個界面非常乾凈,而且點擊右鍵就可以刪除,這也明確說“扣扣保鏢”這樣一個軟件對互聯網的發展,對被上訴人軟件改進和推進作用。
  360還強調,騰訊在QQ中捆綁廣告插件,360有權屏蔽。
  奇虎:捆綁廣告插件的行為是沒有合法性基礎的,上訴人當然有權從用戶利益的角度作為安全軟件的經營者對這些行為進行規制。
  騰訊一方反擊,真正廣告過量的是奇虎360。
  騰訊:根據上訴人提供的財務報表,他們2010年的廣告收入實際上是占到了它所有收入的71.3%,而騰訊是占了7%,廣告過量的問題實際上只有上訴人自己才有。
  當初一些用戶選擇了360“扣扣保鏢”,是因為擔心使用QQ會泄露自己的隱私,而這個可能性是360告訴用戶的。對於這種行為的性質是什麼?雙方仍然爭論不休。
  奇虎:如果掃描文件的話,就必然可能導致用戶的隱私泄露。
  騰訊:上訴人通過扣扣保鏢,完全捏造虛構QQ會泄露用戶隱私,存在安全問題等虛偽事實,使得用戶對QQ產品的信任度降低。
  庭審中360否認自己搭便車,並認為一審判決苛刻,打壓科技創新。
  奇虎:苛刻地執行這個反不正當競爭法,將產生限制競爭和打擊科技創新的後果,判斷執法是否適度的標準是什麼?應該基於網民的實際體驗。
  騰訊則指出,360一直是在打著維護客戶利益的幌子破壞競爭秩序。
  騰訊:微信就是騰訊公司創新的一個最好的證明,而本案當中的“扣扣保鏢”恰好是上訴人偽創新的最好證明。
  此案終審將擇日宣判。
  這場案件的主角,一個是國內著名互聯網安全企業,一個是大型互聯網綜合服務商,相信不會有太長時間,兩家知名企業之間這場從3年前就開始的糾紛會很快畫上句號。但不論最終的結果怎樣,相比在用戶的電腦上開戰,法庭上的交鋒無疑有更助於推動國內互聯網領域的良性競爭、加快相關立法,網民的切身利益也會得到更好的保護。
  其實,互聯網領域“神仙打架,凡人遭殃”的戲碼並不僅僅是在這兩家公司之間上演。而對於整個行業來說,更應考如何才能儘快走出“拉幫結派、相互攻擊”的惡性競爭。畢竟,一切爭執的起因是都是為了爭奪用戶,一切硝煙的背後,最應該受到關註的一定還是用戶的利益。  (原標題:“3Q大戰”二審雙方語出驚人 震驚旁聽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tijvloeiriv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