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網辰溪站1月9日訊(分站記者 楊劍 通訊員 雷瓊 肖崇華)縣委十一屆三次全會明確提出要全面建成小康辰溪,在農村安全飲水方面,制定了到2017年要解決農村居民安全飲支票貼現水人口達到85%的具體目標。對此,縣委書記楊一中強調:“要持續關註群眾民生改善,加快建設集中供水工程,增強群眾安全飲水保障能力,切實加強工程質量監管。”
  近年來,辰溪縣水利局始終堅持把農村安全飲用水工程建設作為一項重點工作來抓。2012年共完成橋頭集鎮、城郊鄉大坪、黃溪口鎮芙蓉村以及城郊雙木橋村等4處集中供水製冰機維修工程,工程總投資1350萬元,解決了2.23萬人的飲水不安全問題。2013年共完成伍家灣鄉石家塘村、羅子山鄉百堰溪村、火馬沖鎮照頂界村等農村供水工程11處,完成總投資1664.79萬元,解決3.42萬人的飲水不安全問題。2012年、2013年連續兩年超額完成年度建設任務。
  談及到2017年要實現農村居民安全飲水人口達到8usb5%這一目標任務,縣水利局局長肖典和信心滿滿。“按照縣委的決策部署,我們水利部門將及時掌握國家政策方針,充分發揮群眾的知情權、監督權、參與權,使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的建設和管理更符合實際需要,最大限度地發揮工程效益,讓廣大農村群眾真正得到實惠!”
  為確保完成2017年的目標任務,水利部門將重點做好三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完善機制,嚴控質量,認真抓好工程建設。嚴格規範申報程序,農村安全飲用水工程項目必須由村集體以書面形式向鄉(鎮)政府提出申請,再統一上報到水利局審核,經審核後,研究同意方予以實施。根據全縣實際情況,因地制宜進行規劃,在規劃的基礎上加強勘測設計,根據批覆的可行性研究報告和投資計劃編製實施方案,將項目計劃細化到村。嚴格實行招投標制度,各項工程均按程序進行招投標,對規模以上室內設計的項目聘請監理進行全程監理,並且切實落實省、市、縣各項補助標準,有效確保工程建設質量,及時解決工程保障問題。二是加大監管,密切監測,確保工程優品優質。組織局質量監督站和項目所在村的村兩委、村民全程參與監督。嚴格把好水源關,聯合縣衛生部門密切監測水質,在每個工程建設前和建成要投入使用時都要進行水質化驗;在工程投入使用後,每年定期對農村飲用水源的水質進行監測,以確保飲用水的水質達到農村飲水安全標準。三是擴大渠道,籌集資金,加強資金使用管理。縣農村飲用水工程建設採取國家、省市、縣鎮村資金統籌的多元化投入機制,積極用好一系列水利投資新政,鼓勵社會、民間資本投入農村安全飲用水工程建設。工程建設資金實行報賬制,根據工程投資規模等情況分期報賬。除實行報賬制外,還實行多種多樣的公示制,對中央資金、地方配套資金和群眾自籌資金,都進行公示,增加資金管理和使用的透明度,接受社會和群眾的監督。
  與此同時,縣水利局局長肖典和表示,“2014年,縣水利部門將繼續加大力量,採取有力措施,力爭在4月底前全面完成柿溪鄉集中、小龍門鄉集中、潭灣杉製冰機出租林集中等25處飲水安全工程,解決不安全飲水人口3.3萬人,完成投資1589萬元。”  (原標題:辰溪小康路:2017年農村居民安全飲水比率達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tijvloeiriv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