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3月7日電 7日上午舉行的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疆團開放日結束後,全國人大代表、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被80多家媒體記者圍堵。據360新聞熱搜榜單提供的數據顯示,張春賢被媒體圍堵、鐘南山談霧霾、代表團開放日、姚明兩會評國足、外媒評中國軍費增加等成為今日網友關註的焦點。
  張春賢被媒體圍堵
  7日上午舉行的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疆團開放日結束後,全國人大代表、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被80多家媒體記者圍堵。在記者“圍攻”的11分鐘里,張春賢說:“新疆對暴力恐怖分子不能施仁政,希望大家能理解。今後發生一起,堅決打擊一起,發生一件,解決一件,絕不能讓他們的屠刀對 準我們的婦幼兒童,對準我們的人民,對準我們無辜的群眾。”
  張春賢表示,對於這些暴力恐怖分子,大家不要以常態的論點來推斷他們,他們不是宗教問題,不是民族問題,而是以反人類為基礎,殘忍地發起暴力恐怖案件,他們甚至可以對老人、婦女兒童都下得了手,對這些恐怖分子要客觀地去面對他們。
  張春賢強調說:“發生這些事情,沒有影響到新疆,反而是證明新疆現在的形勢是比較好的,因為這些壞蛋,暴力反動分子見不得新疆的發展。”
  鐘南山談霧霾
  以敢言著稱的全國人大代表鐘南山院士,在前年的全國兩會上因發表PM2.5危害的言論引起強烈反響,6日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再一次重提這個話題。
  關於霧霾的危害到底有多大?鐘南山表示,去年還普遍認為霧霾天對人體致病危害證據不足,今年研究進展表明,霧霾天的致病證據越發清晰。他舉例說明,去年在《美國科學院院報》上發表了一篇關於淮河以南以北的降塵濃度研究。這個研究顯示,由於有供暖燃煤的區別,淮河以北居住人群的預期壽命短了5.52年。因此降塵濃度每立方米增加100個微克,預期壽命短三年,主要引發的是心血管和呼吸系統疾病。
  鐘南山表示,以目前國家和各省市的重視程度和治理力度,很可能創造出令外國專家感覺不可思議的成效,“比如廣東,很可能在五年內看到明顯效果”!他還指出,說北京已不適合人居住沒有根據。
  代表團開放日
  每年兩會,各代表團的開放日都成為媒體關註的焦點。截至6日,本次人代會已有28個代表團開放。每年兩會,北京、廣東、四川、重慶、上海等大省市代表團,以及有重大事件發生的代表團,媒體記者都很多。
  廣東近期發生了引發全國關註的“東莞掃黃”事件,該團前日開放時,到會記者有134家242人。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回應“東莞掃黃”時說,廣東絕不允許黃賭毒泛濫而坐視不管。
  廣東團的火爆場面,第二天就被新疆團超越,到場的媒體記者足有300多人。會議結束時,記者們仍然緊追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詢問新疆反恐現狀。從會場到出口的距離只有50米,可在記者們的“圍堵”下,張春賢用了20分鐘才走完。
  從提問的問題看,山東團總體比較開放,並未設置太多“既定”的問題,多是記者自己發揮。記者提出的諸如郭樹清從證監會主席到山東省長身份轉變、青島爆炸事件的善後處理等問題,都得到比較誠懇的回答。
  姚明兩會評國足
  中國男足在2015年澳大利亞亞洲杯預選賽小組賽最後一輪輸球卻驚險晉級亞洲杯正賽。全國政協委員姚明當日雖然在接受媒體群訪時表示,隔行如隔山,真的沒辦法說中國男足這個問題,但他在小組會議期間點評中國男足時說:“吉人自有天相。”
  另一位全國政協委員、田徑名將劉翔接受採訪時對此的反應是:我一直對中國男足充滿信心。其他體育界別的委員對這場比賽並未表現出太強的關註。
  5日,亞洲杯預選賽小組賽最後一輪,中國男足在一場打平就出線的比賽中,後防出現嚴重問題,最終以1:3告負。結果,中國隊憑藉一個凈勝球的微弱優勢擠掉黎巴嫩隊,以成績最好的小組第三名驚險晉級亞洲杯正賽,從而避免創造38年來首度無緣亞洲杯正賽的尷尬紀錄。
  外媒評中國軍費增加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5日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公佈了2014年度中國軍費預算。2014年中國國防支出將增加12.2%,達到8082億元人民幣。該預算一經公佈,立即引起西方媒體的密切關註。多位分析人士認為,中國軍隊的壯大與中國的經濟規模和全球政治影響力是一致的。
  《華爾街日報》稱,美國總統奧巴馬4日公佈了美國2015財政年度預算,提出大幅削減軍隊人數,並將軍費支出削減4億美元,至4956億美元。該數字仍然是中國2014年國防預算的大約四倍。
  《金融時報》刊載了中國國防大學教授喬良的觀點。他認為,按軍費占國內生產總值(GDP)的百分比衡量,2013年中國軍費支出水平(不含預算外項目)處於相對適度的1.4%;相比之下美國達到3.4%,以色列或沙特阿拉伯等高度軍事化的社會甚至達到6%至8%。並稱“這是正常的支出水平。低於3%的支出都是正常的”。
  《紐約時報》發自北京的報道指出,許多分析人士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壯大與中國的經濟規模和全球政治影響力是一致的。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外國軍事分析人士也表示,中國軍費仍然遠遠低於美國的軍費預算,2014財年美國軍費預算的官方數據為5268億美元。(完)  (原標題:3月7日熱搜詞:張春賢被媒體圍堵 鐘南山談霧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tijvloeiriv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