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6月22日訊(記者 黃曉輝 通訊員 肖軍 雷翔)“公共場所,不要接受陌生人提供的香煙和飲料,留意易拉罐等飲料是否有被註射的針眼和開封的跡象,避免誤食毒品而上癮。”6·26國際禁毒日前夕,長沙市星沙強制隔離戒毒所聯繫長沙市阿彌嶺社區工作人員,邀請車站南路小學的100多名學生到該所瞭解禁毒知識。這些“00”後的孩子們在瞭解了以前“聞所未聞”的禁毒知識後,表示“這輩子都不會碰這個東西!”
  臺上,戒毒人員聲淚俱下講述吸毒的親身經歷。臺下,參觀的青少年若有所思,仔細聆聽。“青少年由於年齡低、分辨能力弱、易受外界的誘惑,甚至為了標榜自己的與眾不同而主動嘗試上癮,同時,互聯網技術加速了毒品蔓延,眾多沉溺於網絡的青少年通過微信、QQ等接觸到毒品後不能自拔。”該所副所長徐達分析說。
  位於長沙市星沙強制隔離戒毒所的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是依托該所戒毒管理資源建成的,集圖片、文字、聲像、實物、解說等多種形式於一體,是湖南司法行政系統第一家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該所所長樊安介紹,從目前一些涉毒案件看,毒品來源呈現多元化、多樣化、販運隱藏化、濫用低齡化的趨勢。一些不法分子為規避現有的法律法規管制,對毒品的分子結構進行微小的修飾或者改變,雖不在管制範圍內,但具有與毒品相似的興奮或致幻效果,它們對青少年的危害尤其大。因此,首先要讓更多的青少年瞭解毒品真相,減弱好奇心,吸食毒品最終會害人害己,毒品不能碰。  (原標題:百餘學生戒毒所里“聞所未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tijvloeiriv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