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長沙9月1日訊(滾動新聞記者 範典)進入9月,高校都將陸陸續續開學,湖南的高校也將迎來十幾萬名新生。在拿到通知書的時候,多數新生都會接觸到這所學校的校訓。那麼湖南本土的高校,最喜歡通過校訓告訴學生哪些思想呢?
  瀟湘晨報記者統計湖南省36所本科學校的校訓後發現,“博學”二字的出現頻率最高,此外“篤行”“德”“真”等品質也是湖南高校校訓喜歡提及的內容。
  36所高校,10條校訓有“博學”
  一項針對國內256所高校的調查顯示,192所學校的校訓為“四詞八字”,比例高達75%;帶有“勤奮”“求實”“創新”“團結”“嚴謹”任意一詞及以上的,有147所學校,占到近六成。
  此外,博學、厚德、“篤行”、“自強”也經常露臉。湖南的高校校訓,也經常能夠看到類似的“大眾臉”。
  2014年,湖南共有36所本科學校參與招生,在這些高校的校訓中,“博學”一共出現10次,例如長沙理工大學校訓是“博學、力行、守正、拓新”;湘潭大學校訓是“博學篤行,盛德日新”;南華大學校訓為“明德博學,求是致遠”。
  “篤行”也是校訓中的高頻詞,一共出現5次,湘潭大學校訓就同時涵蓋了兩個高頻詞彙;長沙學院的校訓則是“力學篤行”;湖南女子學院的校訓是“懿德睿智、篤行臻美”。此外,“自強”一共出現4次,經常用來描述湖湘文化的“敢為人先”4字,也有高校用作校訓,包括湖南大學的“實事求是,敢為人先”,湖南信息學院的“自強不息、敢為人先”。
  如果只看單個字眼,“德”字一共出現了9次,“厚”字一共出現了6次,“求”字一共出現了5次,“實”出現了3次。
  短句警語多,大白話少
  通覽36所高校的校訓,除了8所高校的校訓是4字、10字或者14字,其餘的28所高校的校訓全部都是“四詞八字”,占比達到78%左右。
  這些高校中,有的校訓貼近湖湘文化,例如湖南信息學院的“自強不息、敢為人先”,也有的校訓緊貼高校自身的特點,例如中南林業科技大學的校訓“求是求新、樹木樹人”,類似的還有湖南女子學院的“懿德睿智、篤行臻美”。
  當然,也有“不按常理出牌”的高校,例如湖南第一師範學院的校訓“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學生”,念起來就比較“大白話”。
  最愛引用《易經》《大學》《中庸》
  大學校訓,大都喜歡用典,特別是從《大學》《中庸》等著名的經典著作中提取字詞。
  例如南華大學校訓“明德博學,求是致遠”的開頭是出自《大學》中的“大學之道,在明明德”。長沙學院校訓“力學篤行”,前一個詞出自《孟子》、後一詞出自《禮記·中庸》。
  此外,《易經》也是校訓的一大來源,湖南商學院的校訓“厚德、博學、精明、自強”四詞,前兩個詞出自《易經》,後兩個詞出自《禮記》。湘潭大學的八字校訓中,“博學篤行”語出《禮記·中庸》,而“盛德日新”則轉語《易經》。
  根據中南大學的官方解釋,中南大學校訓“經世致用”遠承思孟學派的“大學之道”,近取明末清初顧炎武、王夫之諸人之學旨。
   解讀:大學校訓應該立足於“學”
  “大學校訓首先應該立足於‘學’,要跟學有關。”湖南大學教授、岳麓書院博士生導師胡遂說,大學生不僅是處於成長、成熟的階段,更應該是“成人”。
  胡遂說,大學校訓在學生的人格、思想、精神、理想等方面的培養都應該有明確的目標。而一些學校的校訓引用古籍經典中的內容,出現一些重覆的地方,也是可以理解的。
  “大學校訓應該體現人才的培養目標,也就是說這所學校希望培養出什麼樣的人。”中南大學外國語學院的大三學生谷沁園說,一所學校的學生有哪些品質,應該能夠從校訓中看出來。
  谷沁園說,校訓對於一個學生來說,不應該僅僅是在學校發揮作用,當學生走出校園,校訓對學生為人處世都應起到指引作用。
  “中南大學的校訓是經世致用,很有這所學校的特點。”谷沁園說,中南大學是一所理、工、醫見強的學校,學校校訓和學校的專業特點結合很巧妙。  (原標題:湖南36所高校校訓“博學”出現頻率最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tijvloeiriv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