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文嚼字》發佈年度流行語
  “頂層設計”居榜首
  《咬文嚼字》編輯部每年都會在年底公佈年度十大流行語,今年十大分別是:頂層設計、新常態、打虎拍蠅、斷崖式、你懂的、斷舍離、失聯、神器、高大上和萌萌噠。
  《咬文嚼字》執行主編黃安靖表示,《咬文嚼字》收錄流行語有具體的原則,並非完全根據詞的熱度由高到低來篩選。語言學家、《咬文嚼字》創辦人郝銘鑒指出,現在社會上語言探索和創新很多也很有活力,但是仍然有不少讓人憂慮的地方。“一些網絡用語體現了群眾的智慧,但另一些則毫無邏輯,令人反感。”
  【流行詞的最終取捨是百姓。】
  青少年詩歌教育缺失
  百萬參賽作品難覓一首好詩
  12月14日,2014年第六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頒獎典禮在華東師範大學隆重舉行。自2009年首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舉辦以來,該活動就始終致力於鼓勵文學新人積極創作,得到了眾多熱愛文學的青少年的支持及響應。但據魯迅青少年文學獎組委會秘書長徐建華介紹,在今年多達百萬數量的來稿中詩歌作品非常少,上乘的詩歌更是不見蹤影。青少年文學愛好者們似乎更熱衷於創作抒情散文及敘事作文,卻很少會以詩歌的體裁表達自己的內心感受。對此,不少評委認為,這與國內語文教育中缺乏優秀詩歌,學生閱讀積澱少,以及引導學生閱讀方式的不科學有關。
  【或許,真無詩性;或許,詩性嬗變。】
  70個“功德箱”遍佈潭柘寺
  成景區攫利工具
  位於北京市門頭溝區的千年古剎潭柘寺,“功德箱”隨處可見。這些刷著紅漆的功德箱分兩種,一種寫著“功德箱”,一種寫著“廣種福田”。一名僧人介紹說,寫著“廣種福田”的功德箱是屬於住寺僧團所有,而寫著“功德箱”的全都屬景區所有。也就是說,信眾和游客若投錢到這些“功德箱”,最後都成了景區的收入。
  北京市宗教事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依托寺院開發的景區內,售賣相關紀念品等活動屬於合法經營行為,但不允許其私設功德箱,更不允許個人或企業私下承包或管理經營。
  【“功德箱”,在“德”不在“功”。】  (原標題:老信一語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tijvloeiriv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