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章佳言 上圖引自http://album.udn.com/cvchen 專文推薦-一本關於愛與被愛的力量之書陳長文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會長 理律文教基金會董事 每每收到電子郵件,我最喜歡做的事,就是看看發信人信末的「簽章佳言」。 形形色色的,代表著不同的人心中最喜歡、最重視的一句話,所以才會把這句話附簽在每一封他發出的信末。 那我呢?我的「簽章佳言」是什麼呢?我的電子郵件信末,一定會加上黎巴嫩詩人紀伯倫的一句話:「這世界若沒有愛你的心與你愛的心,那你不過是一粒飄盪的塵埃。」 濾桶 是的,在無限上綱「愛己」的這個時代裡,我益加感覺到,人無法依靠「愛己」而活,完全不可能!一個人的生命之所以有依靠、有力量,關鍵就是紀伯倫所說的「愛人」與「被愛」! 丹尼爾‧戈特里布所寫的《給山姆的信》,正是一本真誠地、透徹地談論如何愛人與如何被愛的書。 一場車禍,讓丹尼爾從頸部以下全身癱瘓了二十五年。 是什麼樣的力量,讓丹尼爾持續地透過他的思想光照社會、光照他的?信用貸款a人、光照他最鍾愛的孫子——患有嚴重自閉症的山姆?在這本書中,透過丹尼爾的字裡行間,我們可以深刻地感受到丹尼爾力量的堅實、強大以及感人肺腑的不止暖流。為什麼?構成那個力量的元素是什麼? 其實,那個元素很簡單,就是愛。他鍾愛著、珍惜著身邊的人,也大方地、愉快地接受別人給他的鍾愛與珍惜。這樣的力量,在一顆純粹自私、只能愛己的心中找不到,只有敞開心胸愛人與被愛的人才可能擁有,哪怕那個人是 票貼如丹尼爾一般,一位癱瘓二十五年的六十歲的長者。 身體上的力量看起來至弱的他,但精神上的力量,即便身強體壯的二十五歲青年恐怕也及不上他。 要如何形容這樣的力量呢?丹尼爾在書中說了一個非常感人的故事。當丹尼爾剛遭遇車禍,知道自己全身癱瘓的時候,他自憐自艾完全無法接受,他不知道自己這樣子活下去還有什麼意義,他困頓在對未來的恐懼與茫然之中,他找不到讓他堅強生存的理由。然而,就在這個時候,一位天使出現了。 這位 小型辦公室天使不是神話裡描繪的那種披著白袍、長著白翅的仙女,而是一位剛失去摯愛,覺得人生已了無意義,找不到活下去的理由的一位女子。 那位女子帶著沉重的悲傷與沮喪,悄悄地在他的身邊坐下。丹尼爾並不認識這位女子,他想她應該是醫院裡的一位護士吧。女子知道丹尼爾是一位心理治療師,便問他,她可以不可以和他談談?丹尼爾大方地答應,於是女子幽幽地向丹尼爾訴說了她的痛苦,丹尼爾只是靜靜地聽著,女子在訴說中漸漸地釋下了心裡的憂痛,而丹尼爾呢?丹尼爾則明瞭了,那?褐藻醣膠鴗k子是他生命中的天使,她透過她的痛苦告訴丹尼爾,車禍雖然奪走了他大部分的身體機能,但上帝卻仍留給他最寶貴的禮物——愛人的能力, 而身為心理治療師的他還擁有傾聽痛苦的能力,還擁有為人們消解痛苦的能力,他要好好善用愛人的能力,也因此找到了生存的動力。 就如同丹尼爾在書中所說的:「書本,只讓我學會了心理學的皮毛,而那場造成四肢癱瘓的車禍意外,卻教我靜靜坐好、打開心房,傾聽外界的聲音。」 在《給山姆的信》中,丹尼爾並沒有被病痛擊倒,透過人生的反芻,他寫 土地買賣下了許多令人感動也發人省思的人生觀察。丹尼爾告訴讀者,他有著與眾不同的另一種幸福,因為他的癱瘓,他看到了更多人性裡善良的一面,他經常受到陌生人充滿憐善的幫助,他握過無數雙溫暖的手,他看過無數雙溫柔的眼睛。這些溫暖與溫柔,一般人在「健康」的武裝下,並不容易看到,但卸下「健康」武裝的他,卻反而可以大方地接納。 他知道了別人不一定知道的祕密,人是彼此互愛的群種,我們愛著人,也都被愛著,這愛與被愛,交織出人類的希望,也讓我們可以不孤獨。而丹尼爾,也不會辜負那些無私地給他關愛的人,他 住商房屋不但是一位很棒的心理治療師和作家,不斷地用耐心的傾聽、溫柔的話語以及智慧的文字去撫慰人心,當遇到不公平的事情,他也會挺身抗議。例如當他遇到一些無障礙設施不健全的機關,他會據理力爭甚至不惜訴訟, 因為他知道,他爭的不是自己的權益,這些不健全的設施,傷害他沒關係,但他不能容忍這些設施傷害其他身心障礙者。此外,丹尼爾的許多話也格外讓身為重度身心障礙兒家長的我感動, 丹尼爾這麼說:「多年以來,我已經知道我不是四肢癱瘓,我只是"有"四肢麻痺的問題。你也不是自閉兒,你只是"有"自閉症而已。有些人會因為我 買屋們的標籤不敢接近我們,也有些人在跟我們說話和互動時總會小心翼翼。的確,我的脊椎傷害和你的自閉症,讓我們的模樣和行動異於常人。然而,我們也可以告訴別人,就像諾瑪 告訴我的,不管我們的身體或心智遭逢什麼變故,但我們的靈魂卻依舊完整無缺。」我知道那「標籤」的殺傷力是什麼,人們為了方便「分類」,總是有意無意地在創造「標籤」。 一旦被貼上了「標籤」,人就不再是一個個特殊的、有自我價值的個體,而是一群被分類擺設的樣本,用一套被分類過的、系統化的制約方式對待即可。 這個「標籤」常常被套用在身心障礙者身上,讓人們得以輕易地忘卻他們?結婚西裝滬荍O性,也同時抹去了他們應得的尊嚴。丹尼爾深深知道這「標籤」的殺傷力,所以他以親身的經歷告訴讀者,他不是一個四肢麻痺者,他只是有四肢麻痺的障礙, 而他更藉以告訴他的愛孫,不要被這些標籤所苦,山姆的價值不能、不會,也不可以被這個標籤所簡化、所忽略、所取代。這竟是一位六十歲、全身癱瘓的長者所擁有的力量!這力量勝過希臘神話中的第一力士——海格力斯!《給山姆的信》正是這位心靈力士的力量之書,一本教導我們愛人與被愛的力量之書。 以上引自 感動的美好事物--《給山姆的信》                 隨附~我的老師陳長文←(點我) 酒店兼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tijvloeiriv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